瓶盖儿给我盖上

主盗笔
哥嫂永远热恋🥰🥰🥰
粽子式更新

【瓶邪|原著向】《雨村笔记》中的糖点整理

其他的一些原著向糖点整理(点击下方目录)

·【目录】瓶邪原著糖点整理 


1.默认

我坐在灶台前对胖子说道:“我要打造全国最美农家乐。”

“有小哥在,我们已经是最美了。”

不是这种,我是说。”我想想觉得说了也没用。


2.唐僧肉不能吃,唐僧肉汤泡着也养身

那个房子里我用黄泥和木头造了一个洗澡盆,烧饭的时候,同时会把水烧热。胖子搞这套很拿手。平时水就用木头盖子盖住,这样我们吃完饭,休息一下,就可以去泡澡。

......

我本来不想泡,但胖子把闷油瓶先拽下去了,我想想,唐僧肉不能吃,唐僧肉汤泡着也养身吧。于是也下去泡了。


3.白发

闷油瓶看着雪,风向不对,雪絮不停的飘进来,他的头发很快就发白了。

不知道他白发会是如何


4.梦

在这个地方,想要俗气的接个地气也很难啊,就像在西藏的时候。

我有点想那座雪山了,哎,如果能一起回去,是不是会有无限的感慨。


5.考虑

但我并不想盖个小房子,朋友那么多,得有大客厅,我要可以观雨的院子,也要高处的阁楼,可以让闷油瓶看风景晒太阳。当然,也要有大厨房,让胖子可以多几个灶台。

......


我看着闷油瓶,他在他的那个位置,也在看胖子手里的毕业设计,我有些好奇他的评价,但他没有说话,只是看了看窗外的飞檐,那飞檐已经歪了,我一直不知道怎么搞好它。上面我挂了一个风铃,如今在轻微晃动。

路漫漫而已。


6.想知道

记忆也是一样,如果你不刻意的,让你自己去记住所有的细节,那么所有的记忆最后都会变成一团有气味的雾气。

......

我也很想知道,在闷油瓶的心中,到底最后这些雾气会变成什么,因为只有他有足够长的时间,可以感受到这些雾气最终的演变。会不会变成他眼神中透露出来的东西。

那是一种淡然。但淡然,是否意味着雾气最终会没有气味,虽然存在,占比巨大,但是已经无形无碍,就像宇宙中的暗物质一样。


7.没兴趣

我对看漂亮姑娘没什么兴趣,看了看上游还有一个钓点,就给闷油瓶使了一个眼神,两个人继续往上。来到了上游。

......

没有人可以真正孑然于世,除了我身边这位。

......

这时候闷油瓶忽然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纸条,皱眉看了一眼,我奇怪,过去接过来我就意识到,那女孩子是偷偷塞了纸条到闷油瓶的口袋里。

什么时候干的,闷油瓶没发现么?哦,闷油瓶当时的衣服是挂在树枝上的。

他完全没有兴趣看,我接过来,躺到躺椅上展开,就发现是她的烟头,她直接用餐巾纸包了,估计不想丢山上,就塞边上衣服口袋里了。


8.小哥的实力

我以为闷油瓶会像李慕白一样踩着竹子上去把包拿下来,但是他只是折断了这根竹子。

小腿粗细的竹子应声而倒,我们顺着竹子找到了包,我偷偷看了胖子一眼,胖子点头,意思是咱们两个虽然已经很强了,但是闷油瓶弄死我们可能还是就用一只手。

不用一只手,我心说,吐口痰就死了。


9.天女下凡

闷油瓶拽住我的手,把我往下放,我一手抓着闷油瓶,一手够下去,勉强能够到下面的竹鞭,然后爬下来,爬到女孩子边上,这个时候,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。

我错误估计了这个女孩子的体重。

所以说,任何可以掩盖体重的服装,都不应该在冒险的时候穿,我把她拉到我背上,准备往上爬的时候,忽然我抓的竹鞭就断了。

我一下往下坠,此时我还能保持镇定,立即去抓边上的竹鞭。

但我一抓竹鞭,那竹鞭一下就断了。我连抓了三根,断了三根,整个人一下就滑入深渊。

那个瞬间直接闷油瓶飞身下来,踩着缝隙边缘一下冲到我边上,直接拉住我的领子,把我拽住,一边手指变成爪直接抓紧边上的土里固定自己。

   


10.我们走不上去,他便走下来了

闷油瓶站的比我和胖子高,他的视线里,有雨村,有我们,也有下面的镇子县城。

在我的视线里,有一个我在村口,有一个我在县城里,有一个我在杭州。

在闷油瓶的眼睛里,有一个自己在我们中间,有一个自己在雨村,有一个自己在县城里,再远,他一定有无数的自己,在各个时空。

而他的现下的自己,就在我们上方,看着无数个自己,在无数个过往,我们现在是离他最近的,但我也知道,那只是最近而已。

大概有六七步吧,这六七步,在我们和他之间,是出世和超然的区别,甚至我的这些想法,都是臆想,这也是他无论是刷牙洗漱,锻炼,睡觉,一起吃饭休息,一起发呆听风声虫鸣,你都会觉得他是在不同的时空中,做这些事情。

用文字记录下来的闷油瓶,是会有烟火气的,但真实的他,看着我的时候,那眼神中极致的淡然,会让我瞬间回到和他初见的时候。

这我和胖子也讨论过,胖子说,我也是特别的,因为我能感同深受这种淡然,虽然我只活了这么点年份,却也越来越像闷油瓶一样。

但我知道,共情永远无法到达完全的感知,我只能模仿而已。

闷油瓶朝我们走来,一步,两步,三步,六七步。

他走到了我们身边,我回头看刚才他的位置,他已经不在那里了。

不纠结了,我心说,我们走不上去,他便走下来了。

   


11.盖个树屋

听起来那树很大,如果移植过来,那闷油瓶基本上就在树上了,他太喜欢上树了,我心说。要么到时候给他盖个树屋就好了。

......

这已经到了晚上了,这体力活让我的腰都快直不起来了,扶着闷油瓶就回了村里,大概三秒钟我就睡着了,这一觉睡得之甜美,就如同复活了一样。


12.崇拜

拆下来的两个藻井,最终还搭了一个简易的脚手架,得以完美拆卸,闷油瓶太他妈酷了,我根本不知道他怎么拆的,除了动起来之外,我发现他那种极度的专注和熟练真的让人羡慕。

想到自己,自己到底擅长些啥啊?善于品相人心么,这个技能用起来并不能让人觉得帅。


13.结局

喝了酒,晕乎乎的,我晚上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。梦到了雪山,梦到了我的结局。

那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梦,之后我便知道,我会常常梦到这一刻。

这个世界上,所有人都是一个圆,而闷油瓶是唯一一条永恒的直线,我们就像佛珠一样被串在这根直线上,走向佛祖能看到的彼岸,那是无限远的时空。

我知道世间一切法都会终结,这条直线不可能永远的持续下去,但它的尽头将是我无法想象的。


14.族长

我摸着下巴,我看着那人的手臂和身材,我开始强烈怀疑,这个人是张海盐或者张海客假扮的。

怎么了?我心说,是对我有什么意见,就近监视他们族长有没有瘦了,有没有被逼迫做工么?

我仔细的看着,就非常不爽


15.张教授

他们很快开始了房顶的设计,开始研究藻井。闷油瓶做了一下指导,从此之后,闷油瓶变成了张教授

这引起了我久远的回忆


16.距离

空间真的不大,我的书房,张家文献和拓本一堆,再加上研究的各种古建筑的资料,手稿,就很充实了。书房有一个小窗户,能看到外面的大树。闷油瓶的树屋结果没有搭起来,但他确实如我所料,有时候会躺着树上

同时还能看见宅子露台,胖子裸体晒太阳的地方,我们三个人能互相看见,距离也很近,一块面包丢过来丢过去,都能接住。


17.看雨

三个人回到店里,店里的花花草草长的非常好,充斥着巨大的生命力,我忙了一阵,给自己开了一瓶远山净儿,看闷油瓶靠在窗边上打瞌睡。

......

我稍微收了一下东西,回头的时候,闷油瓶也醒了,拉了一张椅子坐到我边上,瓢泼大雨就下来了,雨帘开始形成。

猫也醒了,一个人冷静的坐起来,看雨。

我们两个人坐着,胖子拿了几根雪糕过来,三个人吃雪糕,看雨。


18.哈猫

那猫偷偷摸摸的进到了厨房里,来到闷油瓶脚下,一下跳上灶台,然后看着闷油瓶手里的碗。我们灶台上面吊着很多熏鱼,我过去把猫赶下去,那猫就哈我。

我蹲下哈猫,把猫吓跑。

   


19.看闷油瓶整理苔藓

大概9点多的时候,我在窗户前看院子,就看到闷油瓶一个人在院子里整理那些苔藓,我靠在窗沿上,他整理了两个多小时,我看了两个多小时


20.了解

闷油瓶回来我们也没问他,我知道,他不会讨论有复杂来回的事情,他每天说话的字数是有限制的。人家八字缺火,他八字缺话


21.我不会有比今生更惊心动魄的人生了

也许是我不相信有来生。

而且,来生对我毫无意义,我不会有比今生更惊心动魄的人生了

在古老的路上,遇到古老的灵魂

......

我终于停止了思考,因为闷油瓶站了起来,对我道:“等我一会儿。”

我点头,闷油瓶继续往前,走进出了彩灯的区域,走进了黑暗中。


22.默契

回到村屋,胖子默默的开始包起饺子,说白事要吃饺子,闷油瓶把饭盒放到房檐上,然后看着我。

我问他:“你要离开一下?”

闷油瓶点头:“要回楼。”

“我陪你去?”

“不用。”他说道,“明天走,三天回。”

我点头


23.他的庭院里有我们和四季

闷油瓶只是看着我们,我们的庭院里有苔藓,他的庭院里有我们和四季。 


24.你爹、你爸爸

但黑板报的位置没有了,这一次就写到这里。

扶农二组,吴邪文,插图:你爹,口述:你爸爸

(原文这里口述的是张起灵,本人理解这里的你爹应该是吴邪,所以...懂自懂,嘿嘿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雨村笔记》这本跟其他的很不一样,没啥激烈情节,但瓶邪互动真的很戳我。

强烈建议把这本书反复观看

其实本传到重启的原著糖,这位太太——@瓶邪817 都整理过,大家可以去搜一下,但是2020年之后就没再更新了。

我属于查漏补缺,整理《灯海寻尸》《万山极夜》《雨村笔记》的糖点


已整理完全,都在合集里,或者点击上边的链接(篇幅不多,目录就不做了)

-------------------

编辑于2022.7.5

评论(20)

热度(1434)

  1. 共1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